close
我一直相信空氣中有獨特氣味,我對空氣的敏感誇張到有時我會聞到畢業的味道或是某次事件的味道,有時說得上來,有時說不出來。對有些人來說,這是很神經病的事,對於我來說卻很理直氣壯,肇因於莫名的第六感與敏感的體質。在這裡,大概是因為都是鄉下的關係,老是覺的在傍晚出家門時聞到高雄阿蓮的味道,剛開始老覺得那是過年的氣味,後來發現或許是因為我只有過年回鄉下,所以潛意識裡就把鄉村的氣味解讀成過年了。

其實人對於五感的解讀被記憶與生活影響,進而重疊成一種主觀的認知,構成無形的心情悸動。這些影像與聲音在身心會互相加乘、重疊、吸收、轉化與回收再利用,這也就是跨界藝術與設計互相激盪的動人之處;因為這些音樂家、導演、攝影師、設計師、畫家、作家透過不同媒介,表達個人對不同主題的認知情緒,觸動或誘發受眾相同或潛在的回憶與情感。所以體驗設計透過這些解析、轉化、整合的過程,引起使用者的共鳴,這是直接的運用;若是根據winny所說的體驗設計是建立一個平台來展演體驗,那則是間接與更加完善思考的系統利用。

之前在家裡附近有一個大看板,British airway的廣告,看到的時候我有些感動,大概是因為找到相同想法的人,一起相信空氣中有氣味這件事。(但其實後來漸漸發現,很多的旅遊廣告都會放上“體驗“和五感的字眼)

我認同的是smell這件事,對於不同交通工具間的比較卻不以為然。
R0021565.JPG

DSC004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