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來說,看完一本書其實是件值得慶賀的事情

記得上一次被我完整看完的書是哈利波特第一集

我有一個壞習慣,喜歡買書,藏書,卻不愛看他

或許大量接收文字訊息與邏輯是我的障礙

後來我漸漸發覺,這是普羅大眾的能力,並不是什麼特殊天份,只是需要訓練。


前兩天跟我媽討論我妹的教育問題時,一個畫面突然閃過我的腦海

黃河青澀的臉像是喚起了什麼......

我走進房間找起幾年前那本被我買來又束之高閣的書。

嘗試讀了幾頁,侯文詠的幽默讓我不斷噗嗤一笑,貼切的形容吸引我一直看下去

字裡行間真的不難發現侯先生的知識淵博(但小傑的知識實在是有點太淵博耶,文學底子也是)

卻不與時代脫節,還用了很多年輕人用語

很佩服他能將三十年前的記憶轉換成如此貼切的文字,劇情也還頗緊湊

(原諒我的孤陋寡聞,本人確實是第一次看他的書,不得在這邊佩服一下)


有一句話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大意是說

台灣的教育改革之所以無法成功,在於他是一個體系龐大的共犯結構

而你、我、老師、學校、家長、教育機構、社會都是這其中的一員

牽一髮動全身,甚至有很多頭髮不願意被牽動

這是一個長久累積的文化、觀念與思考問題,不是制度改革的問題


還有一幕

小傑轉班後,家長發動罷課,全班離班出走,沒人要跟他一起上課

班長媽媽對他說

"很抱歉,這是不得已的選擇,我們國三的孩子現在需要的不是「對的事情」,而是「平靜」,你是個聰明的孩子,希望你能夠明白"

在那一剎那,我的內心狠狠被撞擊了。


教育環境的現實,跟阿楷好像聊過無數次,不管說的多不公平

結論也都是

"也沒辦法阿,不然要怎麼辦.."
"不然應該要怎麼處理"
"可是降子的話..."
"不知道...."

這是一個需要高智慧的人來解決的問題,連侯文詠這麼聰明的人,寫的結局也依舊是無解。

難怪他有一次說,這是一個未完的故事,因為它這麼貼進你我,這麼真實的在發生著。



整本書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更多令人心有戚戚焉的情境

在我們這群教改底下成長的孩子看來,心情尤其激動

很難描述我具體的感受,那是一種複雜的感覺

我只知道自己看完後一直呈現著深思和呆滯症狀

精準的用文字表達內心感受我還在學習

不過可以確定的,這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99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